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周鹏博士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4-05-09]

5月8日上午,周鹏博士兼职教授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学术会议中心小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吴玉程出席仪式并为其颁发聘书。

仪式由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隽主持,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潘轶山介绍了周鹏的学术简历和科研成果。

吴玉程对周鹏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聘请周鹏博士为兼职教授对加强我校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技术攻关以及我校研究生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授聘仪式结束后,周鹏作了题为“基于功能安全的高比能电池系统的设计与制造”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高比能电池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其安全的重要性、单体电池的功能设计及其在制造工艺上的实现,并对其开发的热失控技术进行了详细深入分析。

周鹏本科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1月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双博士学位(机械工程,辅修电子工程)。曾就职于美国HIGH SPEED SOLUTIONS公司、COOLIGY公司以及TESLA(特斯拉)汽车公司,曾发明世界首例大规模产业化的高性能计算机微管道水冷系统,担任过TESLA研发总监及动力系统总工程师,是美国能源部ARPA-E电动汽车热电联储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现担任SINOELECTRIC POWERTRAIN CORPORATION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获得美国专利(已授权)17项,及中国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