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及数据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平台建设  监控及数据服务中心

        2016829日,工信部发布GB/T 32960-2016《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确定三层监管体系架构及技术规范,并要求2016101日起实施。工信部指出,建立健全国家、地方、企业三级监测平台的监管体系。国家平台对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安全工作负监管责任,通过国家平台监督检查企业平台、地方平台运行情况;地方政府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安全负监管责任,通过地方平台接收企业平台转发的实施数据,掌握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生产企业对其生产的全部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负总责,通过企业平台,对其产品实现100%的实时监测,并对发现的风险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控制。

       安徽省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及数据服务中心由省市政府指导建设,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负责运营。中心围绕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全方位大数据采集、研究与咨询。提供政府、产业所需的,有洞察力的分析研究报告和创新视角的数据产品。开展跨行业、跨区域的合作,在决策咨询和数据产品两个层面不断持续创新,成为新能源汽车数据采集、决策咨询与评估论证领域具有影响力与品牌知名度的研究机构。

       201811月获得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颁发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平台符合性报告》(证书编号:NEV00GOV602018013),完全具备地方监控平台资质。

       与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的第三方管理机构“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合作,将平台拓展成为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的远程数据服务平台,并开发了多项智能网联汽车远程监管与数据服务功能。


       该平台的远景目标是建设成为综合性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大数据服务平台,融合政府、企业、个人和第三方等多层次的大数据需求,为社会提供综合性大数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