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2014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超三千

发布时间:[2018-06-13]

原题:2014年1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超3000辆  插电式表现抢眼 

     2014年元月,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共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含EV 、PHEV、 HEV)3210辆,较上月环比下降65.1%,较上年1月同比增长16.1%,此外,混合动力乘用车进口数量为924,纯电动乘用车进口量为零。纵观2014年元月,虽然在生产数量上没有突破,但投产车辆类型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降幅最高,插电式欲争半壁江山。

  1月,国内企业共有10款纯电动乘用车安排生产,产量为1464辆,如果除去一款公告内铅酸电池纯电动车,实际生产的锂电池纯电动车数量仅为371辆,与上月5260辆的产量相比,降幅最高。各车型产量较为平均,单车产量最多的车型只生产了80辆,为众泰JNJ6408EV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奇瑞一款锂电纯电动车本月产量位居第二,其工况法纯电里程为80公里,30分钟最高车速90公里,借助价格优势抢占中低端市场;华晨宝马之诺1E、启辰晨风E30、荣威E50均有小幅投产。而去年表现抢眼的江淮iEV本月没有投产,经过CHINAEV的统计,从2012年到现在,没有一款纯电动车型每月均有投产且产量持续增长,记者分析,在各示范城市市场没有完全放开的情况下,往往是一款车型只限于在一两个城市集中投放,因此这种产量时高时低的情况也就在所难免。不破除地方保护,市场竞争难以充分和公平,则国内近期将很难出现一两款明星车型“遍地开花”,带动电动汽车市场,进而参与国际竞争。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本月共有两款车型进行生产,分别为比亚迪秦PHEV和荣威550PHEV,虽然仅有两款,但产量达到了289辆,可谓与纯电动车平分秋色,显示出了较大的市场潜力。其中上市仅仅三个月的秦PHEV产量占89%,按照其在各地的预定的火爆程度来看,该车产能已经全部释放且不能满足预定需要,所以接下来几个月产量应该是稳中有涨。不过目前秦并没有成功打入京沪市场,再往后恐增长乏力。

  新能源客车:纯电动客车产量回落,插电式客车产量增幅显著。

  纯电动客车本月仅为171辆,较上月降低68%,且涉及车型达到13个,96%的车型为10米以上大型客车,只有一款五洲龙FDG6601EVG型6米中型客车,单车平均产量不足15辆,且分布较为平均,并无特别有优势的车型出现,比亚迪K9为单车产量最高,为4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本月共生产307辆,较上月增长261%,增幅显著。其中宇通一款ZK6120CHEVNPG4型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客车产量达到168辆,占插电式客车总产量的54.7%,该车搭载锰酸锂动力电池,工况法纯电动行驶里程为31公里。重庆恒通的钛酸锂快速充电客车产量达到65辆,产量位列第二。与前几月相同,气电新能源客车较油电新能源客车表现更好,在插电式客车中,超过90%的产量来自气电混合模式,在全国加大防治空气污染力度的形势下,相信这种将清洁燃料与电力驱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在未来将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混合动力汽车:客车产量持续走低乘用车合资车型为绝对主力。

  2013年下半年以来,混合动力客车产量持续走低,由高峰时期的月产超过2000下降到本月的164辆,为10米以上客车,创2012年以来的月产量新低,其中南车时代的TEG6106PHEV产量最高,为108辆。混合动力乘用车本月共生产752辆,其中合资车型生产747辆,为绝对主力,且全部为丰田品牌所垄断,自主品牌只有上汽荣威和吉利美日两个车型共生产5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车企纷纷放弃混合动力乘用车市场的同时,不仅合资车企抢占这一市场,外资车企也悄然渗入,品牌涉及也较多,除了老牌劲旅丰田雷克萨斯(LEXUS)外,奥迪、现代、大众、标致等都向国内引入了混合动力版,总量达到914辆。另外,纯电动乘用车的进口量本月为零,受到普遍关注的特斯拉MODEL S本月也没有出现在进口车型列表中,看来预定该车的准车主们还要继续等待了。

来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作者:樊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