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刘蕴博 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12-14]

姓名 刘蕴博

性别 男

学历 

电话 

邮箱 

职称 研究员

专业 车辆工程

职务 硕士研究生导师

地址 合肥市包河区花园大道17号互联网产业园5栋

个人基本情况

1983年7月~2000年5月,一汽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

2000年5月~2007年5月,一汽技术中心,副总师,研究员级高工

2007年5月~2017年6月,一汽技术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级高工

2007年6月~2007年12月,一汽集团公司,创新技术,项目负责人,研究员级高工

2008年1月~至今,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员,研究员

研究方向

整车轻量化

科研项目

1983年至1993年参加和负责完成了三项部级科研课题和多项公司级科研课题研究工作。通过课题研究使我国汽车操纵稳定性、制动稳定性和轮胎力学特性试验研究达到国际水平。其中“汽车操纵稳定性的计算机动态模拟”课题获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轮胎力学特性的试验研究”课题获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汽车转弯制动稳定性动态模拟”课题获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4年至1999年参加了一汽重型系列车型的产品设计开发工作。负责完成了系列车型的整车设计工作。通过大量的计算分析研究和详尽的布置设计,确保了质量和性能水平。解放牌CA1170P2K1L2型9t长轴距柴油载货汽车吉林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解放牌CA1260P2K1T1(6×4)重型系列车型的开发获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年在一汽重型系列车型产品开发、质量改进、提高中国用户使用适应性、中重系列车型降油耗、一汽超级重型系列车型开发、汽车匹配技术研究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与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大量计算分析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通过改进整车动力传动系统匹配有效提高动力性和经济性的理论和实施方案,并在一汽4大系列24种车型上采用,使一汽中、重系列载货汽车平均降低油耗3L/100km。全新的一汽超级重型系列车型也已陆续全面投产。

2000年至2006年负责开发完成的一汽第五代重型商用车在轻量化、免维护、高品质、高可靠、高节油性等方面有了重大突破,奠定了一汽重型商用车平台基础。2007年一汽解放第五代奥威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发动机自主开发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2年参加完成的“全工况高精度轮胎力学体系创建及应用”研究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年至2015年负责一汽商用车(轻、中、重、客)研发。

2016年至2017年负责一汽新技术创新,开展了轻量化新能源前瞻车的研究。

获奖情况

1、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1996年获第四届吉林省青年科技奖;

3、1997年获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4、1996-1998年连续三年被一汽集团公司评为劳动模范;

5、1996、1999年被一汽党委评为模范共产党员

6、1997、1999、2001年被中共长春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7、1998年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评为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

8、1999年被吉林省委和省政府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

9、1998、2002年被吉林省委和省政府评为吉林省首批和第二批省管优秀专家;

10、2002年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人事部、国家科技部联合授予“全国杰出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11、2005年10月被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等四个部门联合授予“长春市科技人才”称号;

12、2005年11月被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2005-2007年度吉林省高级专家”;

13、2017年11月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授予 “中国汽车新能源汽车行业杰出技术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