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马凯再喊话: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要做好八件事

发布时间:[2018-06-13]

3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深圳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主持召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座谈会”。这是时隔两个月之后,他再次对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喊话”,交流的重点对象,则从此前的企业转向各级政府。

当日的考察及座谈,随行政府部门人员阵容庞大,国务院直属机构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以及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7部委和1行1会;地方政府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合肥、青岛、深圳以及河北、湖南、广东等19个省市。各级政府均派出了高阶代表,仅副部(省)级以上代表就达到18人之多。涵盖范围之广、行政级别之高,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会议所罕见。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资料图)

“今年1月份在深圳和合肥的考察,我有很多收获。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坚定决心,增强信心”,马凯说,“在广泛听取各界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要认真梳理症结所在,真抓实干。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体验电动汽车

有与会代表认为,马凯副总理在充分了解行业发展的状况和趋势之后,对政策环境的改善和优化以及实施路径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的思考,此次会议反应了这些思考成果。比如,当谈到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症结所在时,马凯首先指出:认识不到位,一些城市的领导还在观望。然后才是充电设施建设滞后、盈利模式尚未形成、扶持政策有待完善、地方保护亟待打破、产品性价比有待提高等问题。

该代表认为,此次会议召开的形式、时间、与会人员构成等,都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真抓实干”的决心。

在做会议总结时,马凯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步重点,要做好八件事。

头一件事,就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看组织落实、看规划计划、看政策完善、看充电设施。他并指出,部委联席会议要对实施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对示范城市的退出机制要深入研究。

第二件事,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

第三件事,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

第四件事,着力加大公交、公务车推广力度。

第五件事,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

第六件事,坚决破除地方保护。

第七件事,加大研发力度。

第八件事,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马凯在会议上如此明确地对他的各级行政同僚喊话,并列出任务清单,指定各部门分头研究落实,与会企业代表在会后均感到振奋。预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环境会在未来得到持续改善,这对吸引更大规模的要素投入将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第一电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