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升级

发布时间:[2018-06-13]

12月22日,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委、科技局等多部门获悉,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自2013年至今年9月份,合肥市推广新能源汽车4145辆,任务完成率达72%,在全国39个城市中排名第一。

2009年,合肥市跻身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13个试点城市行列。该市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探索城市运行解决方案,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应用及产业化发展,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与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推广不断提档升级,纯电动客车和电动桥车领域推广总量排名各试点城市首位。

为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平台,合肥市在做好相关政策配套、引进人才的同时,专门出资500万元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巨一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合肥市组建由50多家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参与的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社会资源,研究制定产业发展的宏观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由于形成了研发和生产的整体优势,目前全国唯一的电动客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落户合肥。

近日,合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分别就完善支持政策、引进商业模式及应用创新、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和加强组织领导作出明确规定,在全国首次提出将电动公交充电设施纳入全市大建设,并在全国率先提出对提供便利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一定财政资金补助。在消费上,不论是单位还是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政府都将大力资助。在管理上,明确对新能源汽车提供便利化交通管理服务,实行独立分类注册登记,发放合肥市新能源汽车标识,免收牌照费和市区道路临时停车费用等。

在一系列“组合拳”的叠加效应中,合肥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创造了多个“第一”:新能源汽车在机动车保有量的占比位居全国第一;家庭纯电动桥车推广应用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实现电动桥车大批量外销的城市......同时,安凯新能源基地也即将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6000辆新能源客车整车能力。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