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从APEC观察全球革命或催生纯电动汽车迅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3]

【摘要】早在今年9月2日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21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能源部长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就以“携手通向未来的亚太可持续能源发展之路”为主题,共商亚太可持续能源发展之路。

2014年APEC中国年。时隔13年,中国再次承办APEC会议,说明在包括APEC在内的许多其他地区机制中,中国正发挥着积极作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于5日至11日举行,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对亚太地区经济体的经济一体化、创新、改革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全球新一轮革命蓄势待发


11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提到,“今天的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蓄势待发。”

二十一世纪以来,经济危机和能源枯竭问题席卷全球,作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济合作机制,APEC多年来以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经济合作为己任,在推动绿色发展合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早在今年9月2日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21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能源部长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就以“携手通向未来的亚太可持续能源发展之路”为主题,共商亚太可持续能源发展之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指出,面对严峻的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道路。“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成为今年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的三大议题之一。可见,以经济、能源危机为出发点,探索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增长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最终实现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过去的几十年,人类一直在探寻新经济模式——“第三次工业革命”模式,探索进入“后碳”时代的新模式。曾经支撑起工业生活方式的化石能源正日渐枯竭,采用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才能确保一个更具可持续性的未来。可再生能源与现代科技在向低碳经济过渡时将发挥重要作用,而新能源革命正是促进人类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是能源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在能源发展中,人均资源储量低、能源结构不尽合理、能源的约束是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中国政府当前大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技术革命。

产业革命是与科技革命相伴而生。以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产业为例。在汽车产业科技创新时代,前瞻性技术和相关行业新技术在汽车产业中得到应用。电能作为可再生资源,将成为利用最为广泛的新能源形式之一,不仅推动了能源产业优化升级,还将改变我国当前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的局面。能源环保将应用在汽车领域,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应用将成为这一历史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时代特征。曾在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上,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副所长陈全世指出,从中国的能源结构、传统汽车技术劣势及资源优势等方面看,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具有相对的优势。恰恰是这相对优势,将促使中国汽车工业在这轮变革中处于有利地位,中国或将成为引领产业发展、消费习惯和时代变革的先锋。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的重点战略


此次APEC会议首次采用纯电动轿车作为官方指定用车,不仅成为会议的重要亮点,同时足以说明绿色发展已成为亚太各经济体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引领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纯电动汽车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的特点,不仅可以降低燃油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还能缓解石油能源日益减少的压力,发展以纯电动汽车为重要组成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升级的共同选择。我国将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之一,政策支持力度大,加速了市场化进程。截止10月数据,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70万辆,同比增长近5倍。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逐步加大,新能源政策也愈加明朗。众多车企纷纷行动起来,加快了新能源产品战略布局。以此次APEC“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唯一纯电动轿车”绅宝EV所属的北汽新能源品牌为例,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纯电动汽车的行业发展与应用推广。协同美国Atieva公司、德国西门子、韩国SK等国际先进技术公司,资源链合,优势共享,北汽新能源大大增强了技术实力和研发实力,用合作与创新的方式,不断提升新能源产品技术层次,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和工业变革。作为中国新能源产业推广的先行者和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北汽新能源在全国先后开展了“卫蓝先锋”、“十城千辆 1元体验”等公益活动,并多次以绿色环保的角色不断参与国内、国际大型赛事、会议的用车保障服务。

发展纯电动汽车,不仅出于我国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先机的需要,更是面对节能减排挑战,促进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北汽新能源志愿者自发将APEC四个字母做了创新演绎,“Absolutely Perfect Electric Car,Advance Positive Effective Change”,即“完美电动汽车,推动时代变革”。除了寄语本次APEC峰会外,更是表达了对未来新能源发展的期待。

                                                                                                                (来源:中国电动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