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肥

发布时间:[2018-06-13]

11月18日,我校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建设“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肥)”筹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合肥政务中心举行。

合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省质监局副局长丁祖权,合肥市常务副市长韩冰、市政府秘书长柴修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于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汽车检测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周华;我校校长梁樑、副校长刘志峰及省市有关部门和汽车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我校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与中汽中心天津汽车检测中心签署了“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肥)”筹建协议。

梁樑在致辞中对安徽省及合肥市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我校建立全面长期合作关系表示热烈祝贺。梁樑指出,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加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产生原创性科研成果,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及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解决行业和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科研方向,产生了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十三五”期间,我校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将围绕“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及制备工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技术、健康与医疗设备、物联网及大数据”五大领域,建设相应的研发、服务和检测平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国内外汽车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学校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项目合作等方面全面加强与中汽中心的合作,通过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设,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推动合肥市、安徽省及周边地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发挥“服务产业、推动产业、保障产业、提升产业”的巨大作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于凯在致辞中感谢安徽省和合肥市对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于凯表示,作为国内外汽车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技术服务机构,中心具有汽车产业全周期的技术服务能力,业务涵盖行业服务、标准业务、政策研究、检测试验、工程技术研发、认证业务、大数据、工程设计与总包、咨询业务、新能源、产业化和战略新兴业务。合肥工业大学是我国汽车行业人才的摇篮,在汽车领域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领域积淀深厚。双方将围绕前瞻性技术研发和智能网联新能源技术领域,在课题申报、科学研究与综合技术开发、汽车标准与产业政策研究、创新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为安徽省和合肥市的汽车行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签约仪式前,中汽中心与我校领导及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举行合作座谈会。梁樑、于凯先后介绍了我校及中汽中心的发展建设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双方在汽车领域所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双方就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发展的新背景下,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面合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据介绍,我校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携手共同筹建的“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肥)”,将集新能源汽车第三方检测服务平台、技术与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为一体,通过汇聚人才队伍、攻克核心技术、提升产品性能,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

该中心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大三电”及电空调、电制动、电动辅助转向、充电器、DC/DC、远程监控系统等“小六电”的技术产品需求,及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发展技术需求,将建设涵盖整车、电池系统、动力总成、电磁兼容、电子电器、无人驾驶、燃料电池等八大试验验证平台,30余个各类专业实验室的试验检测中心。其中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和涉及电气系统的检测平台,将高水平实现高压电气系统与电池系统总成的安全测试和模拟带载安全测试。电动汽车整车性能及碰撞安全试验平台将深入研究并建立电动汽车独有的碰撞测试方法和评价体系。通过创新试验检测方法和完善试验检测标准,实现电动汽车整车以及高压电气系统与电池系统的整车安全性能测试。

该中心将同步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建设,面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行业需求开展前沿技术产品研发,直接服务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进步、产品性能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心建成后,还将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高端人才的集聚高地,通过建设一流基础设施和研发平台,吸引国际一流人才,促进各学科之间的协同合作与交叉研究,培养大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水平的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强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校长梁樑,中汽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于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副校长刘志峰,中汽中心天津汽车检测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周华签署“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肥)”筹建协议。

签约双方举行合作座谈会


(宣讯/文  宁浪沙/图)  

编辑: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