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政策给力 锂电行业“沾光”

发布时间:[2018-06-1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斯拉的成功让中国新能源汽车界重燃希望,而今年下半年出台的新一轮扶持政策无疑进一步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推广。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将在这一轮可以预期的扩张中跟着沾光。

在12月16日召开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记者获悉,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推广应用期”,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将于近日披露。搭政策春风,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两年的电池总量或将占到小型锂电市场的一半份额。

政策作用凸显

“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的快速增长,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的快速增长,充电宝、电子烟等新兴细分市场的稳步增长,以及通讯基站储能,这些将成为中国锂电行业发展面临的四大机遇。”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北京赛迪经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张谦这样总结道。

在上述四大机遇中,张谦特别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情况作出详细阐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将取决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二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速度。”他说。

自2013年9月以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推广应用期”。9月13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始由“示范应用”向“推广应用”正式过渡;11月27日,四部委公布名单,确定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

“今年年底,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将披露,可能还会增加江苏,陕西,东北的部分城市。”张谦透露道。

不过,他也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推广计划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国内愿意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且能满足申请条件的城市或区域数量相对有限,且主要集中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部分中部城市(群)。

张谦还对未来两年中国各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情况作出对比和预测。“从2014-2015年的推广计划上看,公共领域占据60%的份额,私人领域占据40%的份额,未来政府引导和补贴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作用将会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