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合肥打造公众绿色出行示范城

发布时间:[2018-06-13]

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之一,合肥新能源汽车推广一直走在国内前列。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1~11月份,我市在全国推广新能源汽车2.5万辆左右,约占全国推广总量的5%。

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近年来,合肥在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过程中创新模式,纯电动客车单车运行里程始终保持全国第一,私人领域推广纯电动乘用车取得实质性突破。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我市在全国推广新能源汽车2.5万辆左右,约占全国推广总量的5%,其中在合肥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约1.4万辆。共建成充电桩1.7万个,其中快充桩0.2万个,慢充桩1.5万个,公交车充电桩609个。建成企业信息采集监控站4座,维保站10座。“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建成布局合理、管理到位、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

新能源汽车的良好发展势头,带动了相关产业飞速前进。据市科技局调研员陈伟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产值达169.14亿元,增加值36.58亿元。全市共聚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70余家。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聚集新建、续建、在谈的重点项目50多个,总投资约500亿元。

一批重大项目进展迅速。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江淮大众项目列入省政府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蔚来汽车10万辆新能源汽车12月底将量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合工大合作组建国家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进展顺利。

新增出租车将全用新能源汽车

2017年,我市发布了《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的通知》,提高了纯电动客车、纯电动货车和专用车的地方配套补助标准,新增了新能源汽车电费补贴,每度电补助0.6元;同时给予个人购车2000元的充电电费补助,基本实现个人充电免费。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实施方案(2017-2020年)》即将于近期出台,合肥将着力打造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的公众绿色出行示范城市。根据方案,新增和更新的巡游出租汽车、公交车全部应用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电动化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方案显示,全市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业务,建成较为完善的公众绿色出行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包括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出租(网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地铁等公众绿色出行全覆盖。

新闻来源:合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