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外媒:Tesla的电池是如何促成了一场能源革命

发布时间:[2018-06-13]

【搜狐数码消息】12月28日消息,Tesla的锂离子电池现在不再仅仅只是为那1%的豪华电动汽车提供着能源了。

它们已经开始出现在加利福尼亚一小部分的家庭当中,来存储屋顶太阳能电池板所生成的电能了。从今天开始,开创了租赁光伏系统先河的服务商SolarCity将开始向那些想要削减电费单的商业机构提供Tesla电池的服务。像沃尔玛这样的大型零售商将可以使用SolarCity屋顶光伏阵列所生成的廉价能源来给Tesla电池组充电,随后可在需要或电价升高时对这些电能进行使用。

这样一来,他们就能够在最需要电力时所要支付的“需量电价”降至最低。而SolarSystem这套名为DemandLogic的系统成本几乎为零,因为它每月所节约下来的电费要比用于电力存储所需支付的月费要低。

没错,这听起来对处于垄断地位的电力行业的确是个威胁。“我们的商业模式将成为21世纪的能源公司,”SolarCity首席执行官Lyndon Rive说道,“你依然会连接到电网,但它只会是你的第二供应商,而主要的电力供应将来自于你的太阳能系统和电力存储设备。”

不过就目前而言,只有在那些征收高需量电价的区域,比如加利福尼亚,还有SolarCity提供DemandLogic的地区,如康涅狄格州和马萨诸塞,传统电力行业才会受到那么一小点威胁。想要获得Tesla电池组,你还必须使用SolarCity的太阳能阵列,这就是说只有那些拥有低层建筑和平顶的商业机构——比如零售商和企业园区——才能够使用这项服务。

但这项趋势已经很明确了。另一家硅谷公司,Stem,已经开始为企业客户安装54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组了。在低电价时,他们可以通过电网将电力存储在电池当中,并在需量电价升高时使用。

Stem只是一家创业公司,但电力行业应该要特别警惕SolarCity以及后者和Tesla的合作(Tesla总裁Elon Musk是SolarCity的董事会主席,也是Lyndon Rive的堂兄)。Tesla和SolarCity的总市值(213亿美元)已经超越了Pacific Gas & Electric和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的母公司,而这两家加州的大型电力公司的客户正是Rive所渴望获得的。

SolarCity还正在开创太阳能的证券化——通过将光伏系统的租赁包装成资产担保凭据,再将其卖给养老基金、对冲基金和其他财力雄厚的投资者,从而赋予其动用到潜在上非常广阔的资金池的能力。

Rive说,DemanLogic能够为商业客户解决20%的需量电价。这套系统的算法会持续监控电力供应和需求,并通过对电池进行充电和放电来尽可能地避免从电网当中获取昂贵的电力。电池组的规模可根据每家企业的情况进行定制,但基本都可以存储来自于太阳能阵列大约30%的电力。而如果电网因地震或风暴而损坏,Tesla的电池还能够提供后备电源——由于气候变化会产生强力飓风和龙卷风,这也是DemandLogic的重要卖点之一。

虽然电力存储系统会降低电力公司的收益,但随着风能和太阳能农场所能够产生的可再生、间歇性电源不断提升,它们同样也可以帮助电力公司来维持电网中的供需平衡。

锂离子电池依然很昂贵,Rive和SolarCity发言人Jonathan Bass并不愿多谈他们这种模式是如何盈利的。

但不断增长的经济规模是SolarCity和Tesla乐于见到的。“在那些高电价的地方,我认为会有超过50%的太阳能系统拥有能源存储。”Rive说。(Eski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