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走强

发布时间:[2018-08-30]

8月31日至9月2日,一年一度的合肥国际新能源与节能汽车展将在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将重点展示、推介我省特别是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2009年以来,合肥市先后入选国家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并被列为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据合肥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该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35万辆;截至7月底,已累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能源汽车约10.8万辆,约占全国推广总量的4.5%,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合肥市高度重视和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实施方案(2017-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同时着力营造市场环境,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真金白银的补助,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出租车、公交车等领域的投放,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使用和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7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超过200亿元,增加值接近45亿元。

  技术创新,是助推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截至目前,合肥市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累计获发明专利1500余件,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12项。安凯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淮和国轩高科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能力持续增强,形成电动汽车正向开发能力。江淮汽车已掌握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特别是电池热管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一系列的政策引导、环境营造、技术创新,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产业聚集效应凸显。目前,合肥市已经形成了包括乘用车、客车、商用车等整车,“三大电”以及“六小电”等关键零部件,公交、出租、分时租赁等应用体系,以及充电站、电池回收、汽车售后服务等配套体系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合肥市科技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市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规模,积极打造公众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加快氢燃料电池车及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