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智库| 刘新天-未来BMS行业会更加专业化和集中化

发布时间:[2018-12-17]

本期专访嘉宾:

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刘新天


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一直从事电动汽车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的研究与开发,获合肥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次,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合肥市228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申请各类专利40余项(已授权发明专利9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15篇)。

1、小编:在各种政策红利的支持下,包括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升级下,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包括动力电池产业,您是如何评价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又是如何看待未来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的?

刘教授: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经历了高速的发展,目前不管是保有量还是增长速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涌现出像CATL、比亚迪、国轩等一批技术领先、产品先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企业。

2、小编: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火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BMS被业内称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大脑”,也终于站上了国家政策的风口,产业链相关行业对BMS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大,BMS的竞争愈发激烈。那么我国BMS行业发展趋势如何?目前还存在那些问题?

刘教授:近两年来,BMS行业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行业规范要求的提高,竞争格局也越来越清晰。目前BMS行业的趋势有两方面:

1)专业化,部门电池厂、车厂BMS业务慢慢萎缩,专业的BMS企业逐渐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2)集中化,BMS行业技术能力强、企业资金实力突出的企业获得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并形成行业的壁垒。

目前BMS行业最突出的问题在于我国汽车电子整体实力一般,尤其是对车上核心控制器的开发方面,我们无论是标准建设、开发经验及验证能力方面都跟美、日、欧差距明显,这也导致我国BMS行业在产品可靠性、先进性方面缺乏全球竞争力。

3、小编:国家对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有什么政策出台吗?

刘教授:由于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相关要求规范还在完善中。希望未来政府能统筹利用中国市场庞大的优势资源,促进车企与电池生产商、第三方研发机构的联系沟通,共享整车控制信号、动力电池技术参数等信息,加快国内电池管理系统企业的发展步伐,加强产业升级。

同时,政府方面应尽早全面地建立健全相关产品强制检测项目门类和具体参数标准,打压不符合市场要求的生产商,加强对电池管理系统行业的规范。 相信在国家战略、政策扶持、新理念消费等概念交织的大背景下,未来我国的BMS行业必将走上迅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4、小编:最近,看到某企业的宣传牌,“采用AUTOSAR的软件构架软件”、“全面掌握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软硬件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采用多重均衡控制能力”。很能够吸引眼球。这些东西是BMS的核心技术吗?

刘教授:BMS核心技术应包括:

硬件设计的可靠性:如——高压安全、EMC、采集误差控制、均衡管理等。

软件系统的可靠性:如——软件架构(AUTOSAR)、估计算法(SOC、SOH等)、控制策略(均衡控制、安全管理等)等。

5、小编:最后,我想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近期频繁发生的电动汽车自燃的问题?

刘教授:自燃是比较严重的汽车安全事故,但对电动汽车发展来说,这些也是行业发展所必经的阶段。对自燃,我们更多应该关注背后的问题本质,是设计上的问题,还是使用不当造成的,是个例还是共性问题。

另外,我们通过自燃这样惨痛的经历,要深刻反省,注意提升产品品质控制意识,加强产品可靠性的验证,而不是单纯只是急于求成,盲目追求进度跟速度。我们更应该在市场规模扩展的同时,真正打造像特斯拉的几款经典车型,让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大且强。

(来源:专家智库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