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我院参与发起成立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

发布时间:[2019-08-23]

822日下午,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暨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安徽创新馆召开。本次会议由合肥市经信局、包河区人民政府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为协办单位。

会议邀请了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合肥工业大学、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安徽经济报社、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数据资源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以及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整车厂(江淮汽车、安凯汽车、江淮大众、奇瑞新能源汽车、长安汽车)、产业机构及院所(合工大汽车工程研究院、合工大智能制造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安徽省智能汽车实验室、合肥中关村),重点企业等18家成员单位。

会上,我院作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及发展平台介绍》的报告,详细解读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合肥工业大学、中关村合肥公司支持和助力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平台建设情况。目前,由合肥工业大学承建的安徽省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与数据服务中心已经建成,将承接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第三方运营管理工作。目标为国家级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安徽省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代表发起单位宣读成立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倡议书,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启动。

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汇报了《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以下简称“规划”)编制情况,与会专家和政府相关领导,就规划定位、目标、举措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诸多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经过讨论,专家组形成咨询意见,认为此规划定位明确、目标合理、措施可行,对包河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在智能网联产业上的发展及布局具有积极意义,建议上报合肥市纳入全市规划后,尽快出台《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下一步,我院远程数据服务中心将全力协助合肥市推进塘西河公园4.4公里自动驾驶5G示范运行线建设与运营管理工作,并在开放测试道路、开放运营线路等方向上进一步探索,积极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