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院新闻

我院助力合肥市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2]

31日,由合肥工大汽车研究院参与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平台,在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正式启用,为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运行提供远程监管与数据服务。

近两年来,汽车研究院助力合肥市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后参与发起成立合肥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最早主持编写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细则等系列规范文件,参与发起成立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并作为理事长单位开展系列工作、协同合肥中关村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联合实验室,为合肥市智能网联产业集聚园区的入园企业,提供研发和产品试验检测服务等。

未来,汽车研究院将继续发挥高校专职科研机构体制优势、汽车技术人才及创新优势、强大的试验检测和大数据服务能力优势、以及校企人才资源整合能力优势,全面助力合肥市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附:

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简介

为推进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合肥市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在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赛宝实验室)、合肥工大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肥市包河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发起。202091日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在合肥市民政局正式登记,业务主管部门为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同时接受安徽省、合肥市行业管理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依法在其职权范围内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创新中心的注册地址位于合肥市包河区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A22楼。

创新中心是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授权的市级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第三方管理机构,也是支撑安徽省、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制定、示范区先导区顶层设计的重要机构。创新中心主要负责以下几方面工作:(1)示范区(包括封闭、半开放、开放测试场)与先导区顶层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相关组织与协调工作;(2)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业务的受理、初审、协调和日常监管等管理工作;(3)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数据接入和应用服务,推进与全国各地市的测试互认与业务对接工作;(4)车联网直连通信频段的申请与运营;(5)道路测试评审专家委员会有关工作的协调;(6)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资本引入和金融对接服务;(7)车联网园区开发、建设、运营,产业孵化、集聚;(8)行业公众意见调研和教育平台搭建;(9)车联网及车路协同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制定;(10)相关车联网政策法规咨询和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