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智库| 贺林——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已经形成完整的上游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8-12-17]

本期专访嘉宾:

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贺  林


贺林,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获同济大学博士学位、清华大学博士后、日本上智大学丰田实验室博士后。中国自动化学会车辆控制与智能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持开发并完成国家支撑计划“燃料电池增程式物流车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以及其他企业及政府委托的多项重大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中德燃料电池汽车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与应用)”。

申请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专利60多项,授权30多项,撰写论文30多篇,SCI/EI收录10多篇,国际上IEEE TVT、VSD等顶级汽车类期刊审稿专家,在总结多年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基础上,出版新能源汽车方向专著《电动汽车设计》。

1、小编:现在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一大热点,国家政策也是大力扶持,在您看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又是如何看待它未来的发展的?

贺院长:在国家各类政策的牵引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走出了初级发展阶段,正在向中高级阶段进阶,总体来说,新能源乘用车已经从单纯燃油车改装发展成为全新车型平台设计,新能源商用车正处于针对电动化特征的全新底盘设计开发阶段,相对来说落后于乘用车的发展。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发展肯定不是一朝一夕,新能源汽车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若是以 “示范、能用、及格、好用、成熟”五个阶段来划分,当前处于及格阶段,就是基本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示范”是指开始起步阶段的各类示范应用,特别是各类公交线路示范,多为组织用户采购。“能用”是指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能够承担一些固定用途,多为私人或私营企业购买阶段。“好用”就是新能源汽车能够完全满足客户使用需求。“成熟”就是新能源汽车能够与传统车进行无差异化市场竞争,且没有明显劣势。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整车行驶里程已经大多实现500km的基本需求,下一步发展将重点转移到电池、电机、电控、制动、转向等子系统总成针对电动化特征的精益设计与开发,目前技术发展来看,这个阶段需要5~10年时间,新能源汽车就迈入“好用”阶段。再过15~20年左右时间,新能源汽车才能与燃油汽车完全竞争,进入“成熟”阶段。

2、小编: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连番政策下发之后,新能源汽车也逐步走入社会大众生活。但有观点指出,新能源汽车只是改变了汽车的动力源而已,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贺院长:不论是政策支撑,还是自身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走入社会大众生活,这个事实不容置疑,大家看到的表面现象是新能源汽车只是改变了汽车动力源,事实上,我们需要基于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思考更深层次的因素。

政治方面,需要拳头。国家需要在各行各业都有一个能够引领全球技术发展的拳头,例如轨道交通的高铁。在汽车领域,显然燃油车体系下,很难找到一个黑科技缝隙,不论是发动机,还是变速箱,都已经被欧美先进技术垄断。只有新能源汽车,这只黑天鹅,将来汽车发展的必然选择,可以通过短期大投入强支持,让我国迅速站在全球技术前列。

经济方面,需要抓手。国家需要找到一些支柱产业,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的抓手,汽车产业足够庞大,显然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新能源汽车更是能够从上下游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链,各类上下游产业都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规模不可限量,

社会方面,需要推手。国家需要创造新的行业及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社会就业率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整车产业链符合“长尾效应”,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经销与服务,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能够有效的增加社会就业率。

环保方面,需要打手。有研究表明车辆排放占城市总排放三分之一左右,国家需要清洁甚至零排放汽车作为打手,解决城市雾霾问题,有效保护我们耐以生存的环境。燃油汽车排放不可避免,边走边排放,根本无法控制排放,更不要说,德国大众为了排放都在人为造假。只有新能源汽车能够实现:一是就地零排放,二是转移集中排放,把边走边排放变换成发电端的集中排放处理,更不说还有太阳能、核能和水能等清洁能源发电。

综上所述,要系统看问题,新能源汽车逐步走人大众生活,不仅仅是采用了新的动力系统,而是整个市场环境在呼唤新能源汽车。

3、小编:自和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在市场进一步发酵后,在许多限牌的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迎来了一波小高潮。这让许多企业感受到了产能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关于电池在内的核心零部件的缺口。你怎么看待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内,有关核心零部件的现状?

贺院长:不论是燃油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向来是我国的短板,燃油车的核心零部件,我国在世界上鲜有能进入前十强的供应商,新能源汽车比燃油汽车的情况稍微好一点,在电池方面,我们已经能够进入前五。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家各类补贴政策推动下,我国已经形成完整的电池、电机和电控上游产业链,在核心关键零部件方面能够紧跟世界最先进技术发展。

4、小编:有人提出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呈现出“空心化”的倾向,您如何看待?

贺院长:上面已经提到,在核心零部件方面,我们已经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所以谈不上空心化,不过肯定不是世界最先进。为什么有“空心化”的感觉,更多的是我们习惯极端化看待一件事,就像前段时间中美科技对比,要么“厉害了我的国”,要么“技术全面落后”,难以听到冷静平衡的观点。所有能看到的都是表象,新能源汽车除了电池技术是全新的,其它技术都是传统技术延伸,汽车零部件本来就总体落后,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们比欧美提前几年发展新能源汽车,带来我国在新能源整车开发及专业工程师数量方面有一定优势。现在最大的风险是,国家没有放开国际优秀的电池供应商进来,我国新能源整车企业难以匹配最合适的电池,可能导致好不容易整车产品领先一点的差距很快就消失。保住终端市场,才有上游零部件的翻身可能,所以为了我国新能源整车产品与国际同步发展,应尽快开放国际优秀电池供应商。

5、小编:有观点认为,说中国新能源汽车要弯道超车或变道超车提法并不合适,会影响到传统内燃机行业的发展,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贺院长:不论是弯道超车,还是变道超车,实际上都是表达的一个意思,不在对手强大的领域去竞争,而是重新开辟一个新的领域,大家都是零基础,通过自身努力以及提早出发,获得一些边际竞争优势,实现整体层面反超。一两个杀手锏不足以带来大国崛起,必须多培育几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候选者。当然,肯定会影响内燃机行业发展,资源就这么多,电池电机用了,内燃机必然就少了,到底该谁多谁少,这个应该根据国家战略需求来决定,孰优孰劣,历史会给出答案,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大胆去创新。

(来源:专家智库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