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赛德发动机系统研发

发布时间:[2021-05-08]


赛德苏格兰轭气缸水平镜像对置发动机为世界首款基于苏格兰轭机构的专为增程式电动汽车打造的专用发动机。在使用中国92号汽油,且无其他附加技术时,即可满足国6b排放法规。

赛德发动机采用苏格兰轭机构完成活塞直线运动与曲轴旋转运动的转换,活塞相对曲柄转角为纯正弦运动,理论上可实现完美动平衡设计,大幅改善NVH性能。气缸承受活塞的侧向力极小,且无敲缸现象,大幅减小摩擦损耗,并可使用更小活塞裙并提高活塞环位置以进一步提示排放性能。相较于传统采用曲柄-连杆的发动机,苏格兰轭式发动机可轻易实现高压缩比,提升燃烧效率并减小爆震,减少NOx排放。得益于活塞纯正弦运动规律,活塞在死点位置处可停留更长时间,且死点处速度低,燃烧化学能可高效转化为机械能。油气进入气缸时形成围绕电火花的气旋,有助于火焰扩散推进,提升燃烧效果。将成对活塞-气缸180°水平镜像对置,导致点火顺序变为沿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传统直列4缸机为跳跃式)。设置进气整流室引导进气气流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提高进气效果。1对活塞(2个)由苏格兰轭连接同轴运动,共享一个连杆,大幅缩减发动机整体尺寸。采用苏格兰轭机构后,气缸及活塞的形位精度要求下降,可降低加工要求及成本。赛德发动机总零件数少于传统发动机,且为全对称设计,加工制造及仓储成本进一步降低。